当前位置:主页  >  动态新闻  >  新闻简讯

联系我们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望城路165号

邮编:421500

邮箱:hyddtj@163.com

电话:0734-8591999

国家宪法日,宪法知识知多少?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7-12-04  浏览:31701人/次


国家宪法日,宪法知识知多少?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通常规定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的基本原则、国家机关的组织和活动的基本原则,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重要内容,有的还规定了国旗、国歌和首都以及统治阶级认为需要的其他制度,涉及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是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据,一切法律、法规都不得同法律相抵触响。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大法,规定拥有最高法律效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制定过四部宪法,现行的第四部宪法在1982年由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并经过了1988年、1993年、1999年和2004年四次修正。


——修改机关
根据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是唯一有权修改的机关。


——修改程序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六十四条规定:宪法的修改,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五分之一全国人大代表提议,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通过。


——宪法解释权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任委员会是我国法律规定的行使解释宪法的职权。 


——宪法的地位 
  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保证。 


——宪法作用 
1、宪法保障了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2、宪法促进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建设。 
3、宪法推动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 
4、宪法促进了我国人权事业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届、第四届和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分别于1954年9月、1975年1月、1978年3月和1982年12月先后制定、颁布了四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共同纲领》(临时宪法)
  1949年颁布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宪法,却为宪法的订立奠定了基础。 


第一部宪法
  1954年9月20日第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部宪法,是在对建国前夕由全国政协制定的起临时宪法作用的《共同纲领》进行修改的基础上制定的。 


第二部宪法
  1975年1月17日第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部宪法。

 
第三部宪法
  1978年3月5日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部宪法。 


第四部宪法
  1982年12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部宪法在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正式通过并颁布。 
并根据1988年4月12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1993年3月2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1999年3月1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和2004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进行了修正。